.

國內對於瑜珈的接受度日趨成熟,而國外人士正崇尚東方熱,瘋太極. 太極~不容易,對我而言,是比瑜珈難多了! 瑜珈你可以先慢慢學會一個一個體位法,太極是一連串行雲流水,沒有停頓! 有心人學太極先學耐性,依樣畫葫蘆比劃比劃不難,難在裡面的東西,基本功法,站樁,纏絲功,熊經,行步......省略基本功,打起來的太極就像體操,沒有章法也難將套路記熟.所以一開始我先學太極導引入門,有了氣感和身體的控制能力,才開始學八段錦,13式.到了陳式太極拳19式師資培訓~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,這是考驗自己的耐性.到今天培養出來的能力不是很會打拳,而是會看拳,知道誰是有扎實功夫的.這也就是我的學習目標,基本功練好,太極可以練到90歲,愈練愈厲害,鬆沉是最高境界,鬆無止境!

考古發現

「導引」是一項以肢體運動為主,配合呼吸吐納的養生方式,源於上古的舞蹈動作。春秋戰國時期,導引術獲得長足的發展,出現了「熊經」、「鳥伸」等術勢。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《導引圖》的40多種姿勢,便是先秦導引術的總結。

五禽戲實為優良導引術的一種,傳統中醫學認為五禽戲有助於調理筋脈運行,在醫學上來說為中國古代預防醫學與復健醫學的總結運動法。在中國的道教則將其引用為日常修行的一部分,而中國古代的武術家並將五禽戲視為一種內功的修煉方法。

考據自西漢馬王堆利蒼夫人墓的三號坑出土文物"導引圖"的內容,足以證明五禽戲,並非華佗憑空發明而成,而是收集了中國古代先秦各家之導引術,以中醫學經絡學原理,將零散的導引動作,精心設計並貫串而成。 參考來源 ~ 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