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推薦序>

透過瑜珈,全面提升你的生命價值!

我是一名瑜珈老師,我個人的練習經驗,可說是這十多年來國內健身事業的小小縮影。因為想要了解什麼樣的運動能夠對人體健康產生最好的效應,我曾經深入了解不同的體適能運動領域,並且進行比較。後來我選擇了瑜珈,同時也將瑜珈列為終身學習的一項修鍊。在累積了十幾年的教學經驗後,我更加肯定:瑜珈可以將我們的身心調整在最佳狀態,並且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。

瑜珈就像是一個「深度之旅」,在這過程中幫助我們不斷去認識自己,感覺自己的變化,並且逐步修正自己的生活態度。我認為瑜珈是用來幫助人改善健康,解決問題的。瑜珈的體位法對人體的肌肉、骨骼、呼吸、腺體、神經系統都能產生正面的作用。除此之外,瑜珈還隱藏著更深一層的意義——可以幫助我們提升「活著」的品質,強化我們的身體和心志!也就是說,在身體上可以減緩老化及病苦,在心靈上則可以讓我們釋放壓力,獲得安定的力量。

當然,在瑜珈的學習路上,我們需要專業的老師來引導我們認識瑜珈,同時正確地練習體位法和呼吸法。唯有建立起正確的概念,才不會流於形式,將瑜珈誤解為只是在追求姿勢上的變化。而如果忽略呼吸和心的存在,我們的心就會像脫?野馬一樣,難以被馴服。紛亂的心不斷消耗我們的能量,在心理影響生理的狀態之下,就容易造成身心失調。當我們建立起瑜珈的基礎之後,在練習過程中有時難免會遇到瓶頸,這時我們便需要好的指導方針,來鞤助我們更深入了解身心狀況,並開啟不同的視野。

《瑜珈:身心安頓》結合了瑜珈的體位法、呼吸法及生活習慣術,讓我們的身心靈逐步獲得鍛鍊,而後能合為一體。我認為對瑜珈修鍊者來說,這是一本很好的指南。作者番場裕之是日本的瑜珈實踐家,他深入淺出地串起身心靈和瑜珈練習時必須掌握的原則,也讓我們見聞在不同文化之下,他如何以「道」的精神來修鍊瑜珈。

瑜珈的實踐是由身體的鍛鍊進入到心靈的鍛鍊。本書強調藉由修心、調整心態,放下執著,才有可能真正解除我們的煩腦。最具體的方法,便是透過呼吸法的練習,來幫助我們收攝心靈,此時也才有可能獲得真正的平靜。從內心出發,將專注的心融入生活當中。當我們的心專注於當下,我們的心是從容的,可以真實感受每一件事物的美好,也會珍惜著生命當中的每一刻。這時,我們的身心靈便透過瑜珈的修鍊取得了平衡!

我們如何對待自己,身體都會忠實地反應出來讓我們知道。保持不斷的練習,是對自己健康負責任的態度。除了為自己創造全新的生命力,也會影響到周圍的人,旁人會感受到你所散發出的健康氣息和純淨氣質。這一股正面的能量會喚起他們的注意,進一步去省視自己的身心狀況,甚至想和你一樣,願意開始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,並付出努力。這等於在無形中啟發了他人,為他人創造了健康的機會,也為這世界貢獻了一份力量!我想這是作者出版這一本書的心願,也是身為瑜珈老師的我,所衷心期盼看到的結果!

True Yoga 資深專任老師 Joyce翁憶珍